2012年2月26日

Android 手機螢幕錄影 app,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 與 ShootMe

隨著智慧手機越來越強大,差不多想得到的功能都有對應的 app 了,想把手機上的畫面截取下來,screenshot 軟體已經很多,而且大多 Android OS 2.3.5+ 之後的手機都內建了 screenshot,像我使用的 hTC sensation 就有,只要 power + home 鍵,就可以把手機畫面抓下來。不過,有時候你可能會想要不只是抓圖而已,甚至還想一連串的畫面錄下來,好秀給人看,這時,只是 screenshot 就有點不足夠了。

我在網絡上找了一下,似乎這類的軟體不多,我只找到兩個,而且都是需要 root,一個是 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,另一個是 ShootMe。(當然,既然可以錄影了,基本的抓圖,都是順便有的功能)

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
直接來個 demo,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 在 market 上就可以找到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ms.screencastfree&feature=more_from_developer#?t=W251bGwsMSwxLDEwMiwiY29tLm1zLnNjcmVlbmNhc3RmcmVlIl0.

使用很簡單,打開  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  之後,按下 start 就可以開始錄影,再按一次就結束。

這裡有個『Record Audio (Mic)』,勾選之後,錄影時就會把聲音也錄進去。

這個功能我很喜歡,長按搜尋鍵會跳出來這個視窗,點『Take Screenshot』就可以抓圖,另外一個功能很棒,『Start/Stop Recording』可以直接錄影,可惜要付費版才可以用。

再來是 widget 也是一應俱全,用 Android 標準方式增加 widget 到桌面,它有兩種樣式可以選擇,如下圖,左右兩個就是它提供的樣式。

按下 widget 就會開始錄影,widget 會變紅色,很棒吧!要結束錄影,再點一次 widget 就可以。

ShootMe
一樣先來錄一段

在我這幾天 google 的結果,ShootMe 的開發者已經停止開發 ShootMe,非常可惜,可是他還是很好用,而且免費。

他有四種模式:(如圖)

  1. Acceleration:搖動模式,跟很多 app 一樣,藉由搖動來感應。
  2. Audio (Shout):聲控模式,用聲音感應,我試過,對他叫一下就可以。
  3. Light (Block sensor):光感應模式,跟手機偵測螢幕亮度一樣的方式,我試驗時,用手把手機遮住就可以。
  4. Continous (Screencast):連續模式,就相當於錄影。不過我發現他的錄影不能把聲音錄進去,網路找了一下,發現這個功能在他的計劃中,不過他停止開發,我看是不會有了。



由於可以達到錄影的 app 還很少,所以我是覺得兩個都算是很強大,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 demo 版有些限制,1. 只能錄 20 秒;2. 長按搜尋鍵不能使用。ShootMe 錄影可以超過 20 秒,可是使用上總覺得沒 Screencast Video Recorder 順手。

其實目前我要用到這種功能的時機還不算太多,大多還是只用到 screenshot,不過我覺得這種功能很需要,因為現在手機跟平板的界線不是很分明,都是用 Android,雖然手機的用戶可能用這種功能的機會較少,不過我相信,平板用到的機會會比較多,因為平板普及之後,到時應該面應該是要跟桌面來比較的。

沒有留言: